593-955期

【892】教學卓越專欄PART163/營造學習風氣-辦理學習講座

為營造校內良好的學習風氣,本校不定期延聘校內外名師,舉辦學生學習講座,強化訓練與學習的深度,培育具備主動學習能力與態度的學生。

■學習講座:24小時時間分配術

■參與講座學生:華教系陳鈺婷

此次邀請的講師是台北市立大學王淑俐老師,在我所聽過的演講中,頭一位不用簡報而以豐富生動的肢體語言及富表演力的方式演講,十分別出心裁。 前半段,老師以五月天〈乾杯〉和〈翻滾吧!阿信〉的主題曲做為開場,引導我們思考自己有何夢想與擁有什麼天資?後半場則扣回主題,以自身經驗與我們分享她的時間管理術。昔日聽有關時間管理的講座,多半以理論居多,但這場演講卻以脫俗、比較的方式,兼容時間管理法則和健康觀念,帶給我們另類的時間管理講座。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對於「鬧鐘」的理論:鬧鐘響卻沒聽到,表示渾沌之人;一響就起床,表示被制約,不用響就能自己起床。老師笑稱這種人為超人,已有身體時鐘,起床成了習慣。簡言之,時間是可被安排的,而不應無度的任意揮霍,我覺得最好的起床時間是依時節起床,像冬季就應該早睡晚起,秋季應早睡早起,春、夏二季應晚睡早起,順應陰陽五行的睡眠方式,可以使身體變得健康,有句名言說道「雖然早起不保證能成功,但成功的人多半早起」,這句話真是深植我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