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2】品德達人經驗分享–有禮青年走遍天下

編者按:學務處生輔組為培養學生正向的品德觀念,不但舉辦各式徵文比賽、海報競賽、學校附近商家滿意度問卷調查之外,更鼓勵學生公開分享品德經驗,藉以塑造品德教育的學生典範。日前舉辦「品德達人經驗分享及座談」,同學踴躍參與,經評選之作品除悉數刊載在本校網頁外,並精選數篇刊登在本刊上,本文為新聞三甲江國豪的作品,右圖是第三名海報品二甲顏于婷、林妍君、江旻諭的“愛” 。

「同學,你們公民與道德都學到哪裡去了?」在讀高中的時候,常會聽到教官用這句話來訓斥作亂的學生,不管是亂丟垃圾的、躲在校園角落抽煙的、翻牆翹課的,好像學生做了各種壞事都多多少少跟公民老師扯上些邊,當然不是公民老師的問題,很顯然是學生個體行為上的偏差所導致。

在公民社會裡,人們得共同遵守一定程度的道德規範,這些道德規範未必明文條列在法律條文當中,但只要有社會成員違反了這些社會道德,就會被其他社會成員所排斥。舉例來說,我們都有在圖書館裡頭讀書的經驗,不管是你正投入在武俠名著的鬥劍大戰,或者你正隨著作者的筆觸沈溺在令人動容的戀愛橋段,亦或者你正繃緊神經在準備隔天要大考的微積分,此時突然坐在隔壁的陌生人手機鈴聲響起,接著他無視其他圖書館內同學的存在,開始放聲大聊一番,你看書的興致就此被打斷,但此時你除了冷冷地送上一技白眼外,似乎你也只能請圖書館管理員跟他溝通了。

很多時候,只要願意幫別人多想一下,就能夠讓彼此的生活環境與品質能夠更美好。在學校裡,學生有時候得趕著上課,不管是早餐、午餐只能帶著進教室,邊上課的同時邊解決一餐,而下課的時候,人走了垃圾卻沒跟著走,明明垃圾桶就擺在門口,沒幾步的路程還是會有同學懶得動,甚至有些人認為反正一整天結束後還會有負責打掃教室的人幫他丟,這種想法造成了兩個問題,因為前一堂課留下來的垃圾,使得後面的班級使用教室的品質變差了,再來是一整天累積可觀的垃圾量,晚上打掃的同學更辛苦了,如果你不想再忍受在髒亂的教室裡學習課業,除了自己不要這麼做以外,當你身旁的同學要離開時忘了帶走垃圾,請你記得提醒他。

我們都不會希望,自己是那個被翻白眼的人,也不希望自己的行為去造成別人的困擾,這讓我想到《論語》子曰:「克己復禮為仁。」(語譯:克制自己的私慾,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這就是仁。)這句話能夠警惕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不要太過於自我,對人處事要有合乎禮節,相信就不會觸犯社會道德規範的底線,讓別人對自己產生不悅也不會造成別人的麻煩。

要給人好印象,其實並不困難,除了連自己都反感的舉動和言行不要做以外,在我們小學年唸書老師教導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到長大成人後職場交際待人處事,只要有禮貌,便能讓其他人感受到你的真誠,便會給別人留下好印象。即使在現實生活中,人際互動上的禮儀越來越被檢視,但在網路發達的E世代,卻有很多人忽略了「網路禮儀」。學校老師出作業,要求同學得將報告電子檔或者分組名單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送出去,往往在郵件發送前沒有特別注意到信件內容的用語,或者是自己身份的表達,就很魯莽的將信件送出,不但造成收件者的困擾,也讓自己的印象分數大大扣分。有些情況下是可以被法律制裁的,例如有些網路使用者,仗著網路可匿名的特性,在網路社群軟體中上散佈不實謠言、隨意惡劣批評造成許多人的傷害,或者恣意侵犯他人隱私、植入詐騙陷阱等作為,都是使得網路的方便被濫用。所以,禮貌不只在現實生活中時時提醒,更要在網路世界裡時刻注意,一起成為「有禮青年」,讓我們帶給公民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