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2】善用臉書檢舉 共同抵制網路惡行

Facebook的暴紅與高使用率,常引來不法人士的利用,本刊提醒同學不要亂點奇怪的連結或任意授權個人資料的存取給第三方套件、定期更換密碼、使用兩段式驗證登入,以強化個人的資訊安全,以免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如不斷被廣告打擾,可善用Facebook的檢舉(回報)機制來抵制這樣的廣告、垃圾訊息。更不要在Facebook任意批評、謾罵,這會涉及誹謗、公然侮辱刑責,不可不慎。

自從Facebook在台灣暴紅後,交換聯絡方式從以往的電子郵件、MSN或電話,逐漸轉為交換Facebook作為主要溝通方式。幾乎每個年輕世代都有Facebook帳號在社群裡面從事各種交流及交友,因此無論是廣告商或是網拍賣家,無所不用其極地希望能透過Facebook來達到宣傳效果,進而進行商業行為。腦筋動得快的商家,就想到利用Facebook的「社團」、「粉絲頁」來進行一連串的行銷活動或者惡意「標註」來引起用戶注意,從此成為廣告文遍佈的濫觴。如果自己也在臉書上呼應,一起謾罵,更會觸及刑事責任。

如果真的一直被Facebook廣告打擾或被「標註」地不堪其擾,本刊提醒各位同學,其實可以善用Facebook的檢舉(回報)機制來抵制這樣的廣告、垃圾訊息。在Facebook使用說明中提到,如果在 Facebook 上發現未遵守使用條款的內容(例如:裸露、霸凌、暴力圖像、垃圾訊息),請使用該貼文或相片附近的檢舉連結提出檢舉,經審查後會移除未遵守使用條款的內容。若遇到不喜歡的廣告社團、粉絲頁,Facebook同樣也設有回報機制來應對。

若在Facebook上看到不喜歡,但是並沒有違反Facebook使用條款的內容,同學可以善用將內容從動態消息中隱藏,或是反應給該用戶,如果還是持續受到干擾,則可以封鎖或移除該項內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