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1】致畢業生﹣了解自我特質 發揮世代優勢

各位畢業同學,經過多年的努力學習,終於完成位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值得恭賀與祝福。

提醒各位,離開單純的校園,社會其實更嚴峻、多變與複雜,各種考驗正等著你去克服。理想的工作由個人特質、工作技能及社會需求組成,個人特質指對某些事物的熱情,並懷抱對成功的堅定信念。有了對工作的熱情與動力,還需能將工作做好的技術與經驗,這些要藉由學校學習、職場訓練或自我要求去儲備。屬於Me世代的各位,要了解自我特質,發揮世代優勢,才能展開美好的工作經驗。Me世代具有高度的自我接納與實現自我的夢想,熟悉數位時代的工具使用,擁有發展自我特色。但自我接納的極致容易形成我行我素,這對於團隊是有害的。實現自我的渴望,不應該成為過度膨脹的自尊,否則就會因挫折產生對工作環境的對立,淪為憤世嫉俗、眼高手低的一代。

職場真正的價值,是能否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關鍵是如何找出缺點並勇於面對問題,將問題轉換為成就。要破除這些可能,建議如下:

一、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普遍存在的問題,如將時間耗費在低價值的事物中,瀏覽過多的社群網站與沉迷線上遊戲;輕易嘗試放縱行為,在社群網站不當留言與情緒發洩;將希望與幻想寄託於拖延計畫,養成臨時抱佛腳的處事態度等。這些忽略並任由缺點長期存在,最終會壞了大事。

二、重視小事,贏在細節:企業成功秘訣在於專注細節,講究品質的精緻程度,以獲得優勢。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要認真面對小事,杜絕凡事粗淺思考的弊病。對任何事物有一顆「認真」的心,學習負責的態度,用理性的語言與人溝通。

三、一份耕耘、一分收穫:處於人生的後學歷時期,更需要自我要求,不斷學習,以避免落後而遭淘汰。社會中的成功與失敗差異的主要關鍵,始於是否勤於學習新知、善於總結經驗、恆於創新實踐。

從長遠的職涯發展來看,機會遠比安穩重要,事業超過金錢價值,報酬與名利並非工作唯一的評定標準,眼光要放在未來,而非計較眼前的多寡,因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切偉大的行動與思想,都是從一個微不足道的地方開始的。

本校歷經57寒暑,一貫堅持「誠樸敬毅」校訓,學生在通過國際認證的校園接受嚴管勤教,被賦予遵守紀律、活潑、友善、熱心的烙印,並擁有國際視野,成為社會對本校畢業生的印象。本校畢業生在專業化、卓越化、國際化的校園文化薰陶下,相信都是職場爭取的對象,成為未來工作中的成功者。敬祝各位畢業同學,發揮所學,持續精進,鵬程萬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