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0】悠遊書海專欄PART18-監聽與洩密的爭議

監聽與洩密的爭議 推薦人:通識悅讀會王傳濤 國內監聽案爆發後讓人變得疑神疑鬼,我被監聽了嗎?史諾登揭開美國的監聽機制,令人拍案驚奇。山姆大叔身影無所不在!史諾登還只是小咖,維基解密的亞桑傑才讓美英恨得牙癢癢,根本就是駭客,卻成自由資訊推動者。

《數位新時代》的作者訪談到亞桑傑,談到自由資訊運動,下一步會造成全世界怎樣的影響?或該說是怎樣的破壞?首先,是否涉洩密?亞桑傑強調,「弱勢團體要介入機密,…因為他們是沒有權力的一方」,不過,顯然他忘了,世人愛看八卦,媒體熱中追尋隱私。其次,亞桑傑說,「…所有組織領導的指示,都有嚴格的文件紀錄可循」,為確保人們能確實執行,這些紙本紀錄象徵組織運作效率,與組織擁有的權力。

資訊一旦公開,亞桑傑認為反而會對追求真相的行動帶來新挑戰,他說,「當事情變得更開放,一切也變得更複雜了,人們開始利用這難解的複雜,來隱藏他們所做的事,掩飾他們惡劣的行為。」就像官僚或境外金融部門口口聲聲對外開放,卻是處處設限,讓人難窺其堂奧。的確,維基解密是狠狠地修理這些偽君子。問題是亞桑傑有何權力決定什麼資訊是攸關大眾利益?不會傷及無辜?這個自由裁量權在政府會有問題,在他手中就不會有問題?

網路帶動世界的變革,改變媒體報導方式,網上的連結可顛覆或震撼政權,阿拉伯之春、占領華爾街運動,凱道送仲丘的公民運動…都是明證。數位新時代,加速民主體質的改變,安全與隱私更加引發爭論,如何化解這個爭議?請看《數位新時代》的論析。 書名:數位新時代 作者:埃里克.施密特、杰瑞德.科恩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1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