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0】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13-為培養華語教學人才而努力/胡依嘉

華教系胡依嘉 教學年資5年 雖然成為銘傳大家庭一份子只有5年,個人擔任教學工作已然過了15個春秋。直到今天,每天出發教課前,我都會自問;「教學還讓我快樂嗎?」

平心而論,每天的答覆都是肯定的。與一屆屆學子共處於一間教室,或在網路學習平台上交流,教學當然不是輕鬆的工作,但當學生回應他們有所獲益,並對她們自己的人生有所啟發,那就是身為教學者最大的欣慰。

同時個人非常相信「教學相長」。這句話在多元發展、科技發達的現代尤其顯著。雖然身為任課者,歷來學生卻在互動中,時時給予本人許多啟發。每學期的課程,若沒有助教與課程參與者的協助與配合,本人是無法完成一門門課程的。

教育部已於去年公告「推動全球華語文教育八年計畫」,此計畫欲將台灣型塑為華語文教學產業的輸出國。其中推動的一大方向即為「開拓海外需求市場」,並於子項目中提及「全球華語文師資培訓」、「開發海外合作會員模式」等重點。由於華語文產業直接關聯的師生前往美國華教單位實習,可謂為國家級政策擔任推廣與先導任務,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身為本校華教系教師,今年個人申請了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非常幸運地,案子獲得補助,6名學生也依計畫安然往返。身為帶團教師,看著薦選學生這個暑假在國際交流、多元文化學習、華教理論與實務等能力上皆獲提升,個人內心倍感欣慰。

由衷感謝本系兩屆系主任的栽培,感謝系上同事們的支持,感謝系秘,也感謝各個在全院全校辛勤工作的同仁。在銘傳任教的日子,深深感受團隊合作的重要。得獎的背後,其實是眾多人員對我的支持。而得獎的意味,是一種新的開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