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8】悠遊書海專欄PART17-我們限制了自己嗎?

我們限制了自己嗎? 推薦人:松鼠悅讀會許淑妮 書名: 挺身而進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04日 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有著哈佛大學碩士、財政部長幕僚、Google團隊等的豐富學經歷,在本書中探討許多女性在職場工作、爭取機會、擔任主管職位的議題,書中引用許多學者研究及相關數據來說明相關主題,尤其是許多章節都延伸提出台灣的統計數據,引發的共鳴更多。 我們限制了自己嗎?

首章的這個問句便震撼了自己。如書中麥肯錫報告所指,男性升遷憑潛力,女性升遷則需靠過往成就。長久以來的刻板印象威脅及認知偏誤,我們總覺得男性向上爭取值得嘉勉,女性的積極卻讓人覺得很有野心,因為害怕被冠上負面的評語而不敢為自己舉手發聲。

對於表現,女性習慣低估自己缺乏自信,降低對自我成就的期許;桑德伯格鼓勵大家往桌邊坐,勇於展現自信,自在的舉手表達意見,因為你在課堂上越往前面坐,主講人或是教授越能發現你的存在,自然而然互動就更多。作者鼓勵以「個人思維,群體行動」讓己身變為群體之一員,用「堅持而可親」的談判方式,以女性柔和特質尋求共同利益,解決問題來協調事物將會更圓滿。

此外,婦女對家庭照顧呵護又常覺得自己周延不足,有研究指出同樣在職場工作的兩性,女性家庭的做家務量是男性的兩倍至三倍,所以媽媽們請別再覺得成為女超人才酷,更別認為完美才能達到自我期許,內疚管理與時間管理同樣重要,學者Jennifer Aaker主張,設定可達成的目標才是快樂關鍵。別再為做得不完善之事徒增困擾,如此只會讓珍貴時光無故流逝,盡己所能就好。

桑德伯格提及有個支持你懂你的另一半相當重要,要把另一半視為你平等能力相當的夥伴。在家務上不要對伴侶太嚴苛,才不致打擊丈夫分攤家務,如此平等的伴侶關係,也為下一代奠定良好基礎,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培養孩子平等的兩性概念從這個小處就能著手。

書中末尾,桑德伯格提醒讀者,女性彼此應該互相支援幫助,而不是坐上高位掌權便打壓比自己位下的女性,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擔任領導階層,推動更多好的改革,要不滿於現狀,才有改變的動力,繼續努力爭取。 雖然男女有別,但期望未來兩性同樣被尊重支持,也因成就而被人喜愛。下一回,我也要認真高舉自己的手,以自信表情表達「請選我就對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