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8】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11-為學生找到人生方向/金志婷

風保系金志婷 教學年資8年 自己是在1997年銘傳經濟系畢業的學生,一直記得大學時期的自己對將來很迷惘,並沒有特別用功,也沒有好好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大學時代的成績也很普通,只是在本校勤管嚴教的教學特色下,跟隨著學校給的方向,一步步向前邁進。就在大四那年考上了台大經濟學研究所時,我真正確認到,自己在銘傳讀書的四年,是我進步最多的一段時間。很榮幸在畢業10年後,能夠以教師身分回到母校,我期許自己,要向當初教導我的老師學習,讓我的學生能在大學時期找到人生未來的方向,並在畢業後對大學生涯留下美好的回憶。

此外,我認為培養學習的興趣與養成正確的人生觀,比學會書本上的內容更重要,因此,我的上課方式不會只講授課本中的知識,我會設計一些活動,在課堂上跟學生互動,希望藉著這些互動,讓學生對我所教的學科產生興趣。例如:隨堂提問,把之前介紹的觀念歸納為幾個問題,而自願回答問題的學生可以加分;全員小老師,每一位修課的學生都是這門課的小老師,每位學生都負責一小部分,每位學生都必須在課堂上解釋自己負責的部分,讓其他同學能夠學會該部分的內容。

在教學領域裡,我的資歷尚淺,在教學方法上,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獲得了這項獎勵給了我很大的鼓舞,日後我將更加努力地精進教學方法,並不斷地提升自身的專業素養,以使來修課的學生都能滿載而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