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媒體報導多所技職院校接受教育部的輔導,俾能免除退場,可見高教環境的險峻。李校長特提出「銘傳再造—黃金十年再十年」計畫,啟動「跨院整合」新藍圖,全方位提升校務效能,期保持逆境成長的優勢。

2000年到2010年是銘傳順境成長「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黃金十年,從學院改制為大學,從大學躍升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的大學,在「攘外」的大前提下,今天的銘傳擁有跨國的五大校區,同時承辦教育部蒙古、韓國、美國三個台灣教育中心,建立全球化的運籌帷幄管理,才有「名不虛傳」的銘傳。2010年到2020年是銘傳的黃金再十年,面臨少子化日益嚴重,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學雜費不漲、教育部開放公立大學招收陸生等高教的考驗。這段期間,本校要進行「安內」的銘傳再造工作,創造逆境成長的突破。

銘傳是所知名大學,但要在高教環境變遷中逆境成長,邁向亞洲頂尖、世界著名的大學,除了持續推動「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教育外,就得充分掌握2010年到2020年的銘傳再造逆境成長的黃金再十年!銘傳在前十年,打下了今天的創新基礎,銘傳再造,李校長將它定位為「三位一體」,行政人員、教師與學生合為一體;「效能實用」,行政人員重效率效能、教師重實學實用、學生重學以致用。

首先,要提升行政效能,讓行政更有效率,從五大面向進行盤點,包括:招生、空間、校務、人力和學生就業,作全面的品質管理。學生來源穩定,可確保教師工作,使薪火得以相傳。李校長強調,老師教學要理論與實務並重、實習與學習並行,希望學生一畢業就能就業,能就業,新生就願意來銘傳就學。在空間盤點上,希望排課全面化,活用教室、善用空間、美化環境,讓校園充滿溫馨,教職員工愉快工作。

校務管理方面,建立目標管理,以管理治學,以評鑑治校。在知識管理上,做到跨院整合,課程分流,教師做好教學、研究、服務、輔導等工作,發揮網際網路功能,課程與社會脈動結合,確知學生是否實學實用。銘傳因應「無圍牆校園」趨勢,發展數位教學,現階段要推動「跨院整合」,包括:新媒體、微電影計畫,大數據構想,發展3D投影技術,結合各學院的優勢,提升高教競爭力,迎頭趕上世界一流大學。

這些年,本校積極招收境外生,開源工作頗有績效。今後,要更重視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教育,藉由三創合一,協助學生學成後順利和產業接軌。李校長呼籲,教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還要打造銘傳學子成為「金牌的人才」。本著一念三化的教育理念,做到全面品質管理,從教學面的理論和實務並重,到知識面的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十項基本能力、擁有實力的知識工作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