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59社論】師者-修身.立德.引導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時值教師節,身為教師的我們可以藉此機會停下匆忙腳步,思考在此時代大學教師的定位與角色。 在思考某個角色的定位時,究其本質就是如何為個人定位;而無論願意與否,我們都隨時隨地在身示某種典型。身為教師難免背負較大的期待與較高的標準,要能夠俯仰無愧於天地就必先修身。

《大學》云:「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就是修身。修身不在因為身為教師,而在這是一個人一輩子的基本功課。沒有誰生來不是坑疤殘缺的,所以有諸多的貪嗔癡慾,因而使我們的作為偏頗、無理、矛盾。如果我們能盡量把自己的人品修得豐富圓滿,這麼一來就靄靄含光,無慾無求,所衍伸出來的作為自然是廉直誠正(integrity)而不踰矩。

誠於中,形於外,學生自然能體會得到教師是否用心教學,是否真誠關心,是否做人端正。雖然不一致的言行或可媚惑一時,但最終總是會現形。 當社會充斥著媚俗討好的搖擺風時,讓人看到堅持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與道德勇氣是值得鼓勵的。喧囂一時的流行如果沒有堅實的中心思想將淺薄地難以為繼;《誡子書》曰「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身為教師要樹立值得學生一輩子追隨的榜樣。

很多教師以為把書教好就是盡到本份,在大學教師的教學、研究、服務三大責任中,教學是最首要的。教學不在傳遞知識或解答疑惑,而在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學會如何學習(learn how to learn),而在潛移默化做人做事的道理,而在建立即使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研究是帶領學生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出來,而非專注在教師個人的研究升等。教師還要協助系務、校務進行,系所推展與學校生存與教師個人的發展息息相關。

年輕世代急於證明其能力與獨立,過來人不要急著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到他們身上,這是不會有效果的。總是要自己嘗試後的決定或選擇才會被心悅誠服地接受;何況,那也是寶貴的學習歷程。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從一時的浮華看到事物的本質,看到萬物運行的道理,這才是經久的收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