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7】一週新聞研習強化企編採寫辦

102學年度《銘傳一週》新聞尖兵研習營於4/26-27兩天圓滿落幕。透過專業課程直接傳授業界實用寶典,且講師兩天全程陪同學們實務操作深入坪林採訪,不僅讓20位同學在「企編採寫辦」五大能力上有所提升,更藉此認識坪林在地故事與茶的歷史文化。

針對每個記者應具備的基本功夫,邀請《聯合報》副刊繽紛版主編林德俊(小熊老師)和《詩評力》免費報創辦人陳靜瑋(韋瑋),與同學分享業界的實務經驗,並將同學分成自然生態、人文景觀與活動紀錄三組進行實務企劃《銘傳一週》三版與採訪,並於研習營結束後加以編輯,將學以致用的效果發揮至極。

除了經驗分享課程以外,尚有手工藝課程,包含手帕絹印與茶皂DIY。在手帕絹印中,同學們各個暨要競爭又要合作不僅讓同學了解,「一個人達不到完美」的重要性,更能進而延伸到編輯版面亦是如此。結束課程後,跟隨詩人的腳步,感受到「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清幽,不禁令人捨不得離開此地。第二天的坪林茶葉博物館參訪,不僅讓同學對茶也進一步的了解,更享受品茗一口回甘全首的滋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日晚上由老師們精心策劃的「年度代表字活動」,講師們本以為這可能是一個讓同學較為不知所措的活動,但結果大出意料!同學們積極上台發表代表自己的一個字,也述說著與選擇這一字的背後故事。其中「就是愛銘傳」的活動編輯尤齡緯同學分享到「做」一字,她提到:「上大學之後視野便得更廣了,也許自己在許多領域上都保有興趣,希望自己不是只停留在『想』的階段,認為『做』就是實際去行動不要怕辛苦,去嘗試自己有多少可能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