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6專論】你的行為合禮嗎?日本商務禮儀-前言

應用日語學系系主任/林長河

最近大學生就業成為一大問題,不僅就業難、薪資也低。企業界亦有人才難覓,大學生不好用之困擾。日語系生總以為拿到JLPT的N2或N1證照,就功德圓滿足可以就業了。事實上,語言能力證明書是侷限的,僅具第一關的篩選作用,對企業需要的實戰人才依然存在著落差。商場如戰場,交涉、溝通並無ABC的三選一題方式。

職場存在說話者與對話者間尊卑、親疏問題,日語必須以「敬語」表達。敬語視對象有尊敬語、謙遜語、美化語等用法,隨言談調整變化,以達賓主間合宜有禮的溝通。此外,服裝、手勢、表情、態度等非語言的表達都是商務禮儀相當重要的部分。日系企業面試,需思考應徵者能否融入日本文化的氛圍,若行為不合”禮”的話,第一關就被淘汰的風險極高。據我所知國內日語系對職場如此重要的就職力,重視的學校尚不多見。

日語禮儀有兩個詞,「マナー(manners)」、和「エチケット(etiquette)」。「マナー」就是行為的規範與態度,行為規範有準則,彼此互動相互尊重,就不會讓人感到不快。「エチケット」是某一時間場合,所必須遵守的社交規範。凡爾賽宮入口處說每個人的心裡有一座美好的花園,「不要踐踏別人心裡的花園就是「エチケット」。簡言之,符合場面的合宜服飾、舉止體貼、相互禮讓、彼此尊重的行為態度,就是禮儀。

以下本文舉應日系日語商業會話課程十項重點禮儀,提供給即將踏入社會的同學做參考,求職、會客、商談皆可參考使用,稱之為「銘傳商務禮儀十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