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83社論】少子女化與12年國教對高教的啟示

少子女化是當前高等教育與師資培育的重大議題,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則是影響台灣教育發展的重要關鍵。高等教育是提高人民知識水準的殿堂,也是促使社會向上流動的重要平台。高等教育遇到少子女化的衝擊,將面臨招生不足、學校經營困難及人力資源運用的浪費。國內高等教育面臨全球化、少子女化及人才培育的供需衝擊,對高等教育的發展競爭愈趨激烈。

本校為因應此趨勢的變革,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慶祝57週年校慶,共同規劃舉辦「2014追求高教卓越國際學術研討會-少子女化與十二年國教對高等教育的衝擊與因應」,針對少子女化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二個主題對高等教育、師資培育的衝擊與因應進行論壇、研討與集思廣益,對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正式實施的第一年,身為高等教育的一份子,深具時代意義與歷史價值。

依據內政部的統計,2016年開始,台灣將面臨少子女化衝擊高等教育最嚴重的低窪時期,在此同時,政府宣布自2014年正式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少子女化影響高等教育學生來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又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基礎,兩者對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高等教育的學生來源、學生學習能力基礎、上下層級學校資源共享、社群互動、教師專業成長機會的交流,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對高等教育都具有重大的影響性。高等教育提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大手攜小手的資源共享與專業成長的機會,吸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優秀學生繼續深造、接受高深學問研讀、完成高級人才培育的教育歷程,因此,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高等教育相輔相乘,合則共利,對人類社會發展、知識提升,不可限量。

少子女化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衝擊高等教育品質的議題,獲得各界的共同關切,本研討會共有2場專題演講、2場教育論壇及8篇論文發表,邀請北京師範大學、鄭州大學、東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及本校等兩岸菁英專家學者參與盛會,與會專家來自各教育領域學者、學術與行政教授及碩、博士學生,論文內容多元,見解獨到,立意新穎,提供我國推動高等教育及師資培育因應少子女化與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重要參考。

雖然少子女化導致大學招生困難,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我國邁向進步成長的重要里程碑,透過此項政策的實施,期望學生適才適所、適性發展、多元展才,以優質的個人表現,因應少子女化人力不足的壓力,維繫人力供需的平衡發展,確保國家社會產業的永續正常運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