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德國舉世聞名的大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將學生比喻為幼苗,教師為照顧幼苗的園丁,學校就是一座大花園,教育就是園丁種植與照顧花木的付出與愛心表現的歷程;在園丁的愛心照顧與無私的栽培下,幼苗日漸成長茁壯,終於枝葉茂盛、開花結果。植物的栽種,十年有成。但教育人類的大工程,要比種樹更艱辛、更長遠、更具有愛心和耐心,更能傳承薪火,永續發展,綿延永世。

1957年李應兆博士及包德明博士有感於國民政府遷台之初經濟發展落後,亟需培植商業人才,更要打破過去中國傳統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因此立定志向要以教育報國的精神創辦學府。適因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嫡孫女劉德齡在台北市圓山開設一所「銘傳育幼院」無法繼續維持,寄望有人伸出援手協助解決困境。創辦人在一念慈悲下乃接手,創設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沿用銘傳作為校名,以表達對先賢崇敬之意;更期望以其為典範,激發師生的壯志雄心、見賢思齊。

銘傳57年的成長歷程,在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無私襟懷感召與力行中,立下嚴教勤管的宏規;更在李銓校長傳承銘傳優良傳統,持續推動校務發展,教師努力認真,學生勤奮好學,培育菁英無數,使銘傳從女子專科學校、管理學院,一直脫胎換骨,蛻變成今日擁有2萬名師生、10大學院,含台北、桃園、基河、金門及美國五個海內外校區及13萬優秀校友的卓越學府。遠從海外前來就學的國際學生、中國大陸學生、僑生、海青班等學生,居全國大專校院之首,使銘傳校友遠播全球近80個國家地區;在董事會支持及校長李銓博士前瞻領導下,銘傳不但在金門、馬祖設立分部(班),嘉惠離島莘莘學子就學機會,更因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認證通過,獲教育部及密西根州教育廳核准設立美國分校,將於今年正式招生,使銘傳成為名副其實的不落日大學。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銘傳57年的卓越成果,首先要緬懷創辦人真知灼見、高瞻遠矚,讓大家擁有優質的學習校園;董事會的無私奉獻,支持校長的治校辦學,使校務蒸蒸日上;校長李銓博士勵精圖治,領導卓越,以校為家,帶領銘傳崛起,邁向全球,揚名寰宇,厥功至偉;全體教職員同心協力,團結為校,獲得教育部、家長及社會的一致肯定;銘傳的同學,努力認真,積極向學,榮譽第一,個個經得起梅花座的考驗,為校爭光,使海內外對銘傳刮目相看;銘傳的校友,個個傑出,散布全球,在校友總會的熱心團結,感念母校栽培之情,年年回饋母校。

57歲的銘傳,欣欣向榮,大家團結一心,祝賀銘傳生日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