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陳彥至

冬天哈爾濱的氣溫普遍在-20到-35攝氏度,如果問本地人溫度,一般會省略零下兩個字,因為明顯多餘。

雖然溫度看來很低,但由於乾冷氣候,-20度並不一定比上海的-5度冷多少。 旅行的穿著,來過的人會發現根本沒有必要過於沈重,但在滑雪和遊覽冰雪大世界時,因暴露在郊外,風會很大,所以要注意防寒措施,特別是手和耳朵。最外面的衣褲要有防風加防雨的功能,牛仔褲不是適宜的衣著。最好準備能包覆耳朵的帽子或圍巾。 手套如果是棉毛質的就不適宜玩雪,因為雪水遇熱融化,會把手套都浸濕,手就會凍僵無法屈伸。準備幾個可拋棄式的口罩隨身攜帶,方便風大使用也可以增加溫暖度。東北地區地處內陸平原,氣候比南方來得乾燥,所以旅行前備好潤唇膏與護手霜,出外時帶著保溫瓶裝熱水會有許多助益。再來,太陽眼鏡是必備的雪地裝備,以防雪地折射強烈陽光。 在雪地戴近視眼鏡很麻煩,嘴鼻呼出來的熱氣很快就氳霧了鏡片;戴隱形眼鏡又會因為眼睛乾澀不時需要點生理食鹽水。出門一定要多帶些衛生紙,室內外溫差高達40-50度,很容易流鼻水、流鼻血,然餐廳、公廁多半不提供衛生紙。

哈爾濱集中降雪期為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一月。全年平均溫度約3.5℃,一月份最寒冷,平均氣溫約零下25℃;七月份最熱平均氣溫25℃。特殊的歷史進程和地理位置造就了這座具有異國情調的美麗城市,素有「冰城」、「天鵝項下的珍珠」、「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 以及「冰城夏都」等美稱。 哈爾濱人酷愛啤酒,很多人把它視為普通飲料,20世紀初就已生產啤酒,年消費量30多萬噸,每人平均啤酒消費量居全國首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