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0專論】插畫地圖的教學與推廣-結語

地圖製作是一項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工作,在過去的教學過程裡,經常與學生檢討插畫地圖的進度與內容,往往會發現學生因為製作經驗不足,以及對於地圖製作知識的欠缺,而出現地圖導覽性不佳、說明性不足,甚至在整體的美感上有待加強的情形。但在多次與他們溝通,以及拿許多優秀的地圖作品當作觀摩對象,一再反覆修正後,地圖製作技巧才會逐漸培養出來。

其次,透過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可以引導學生重新體認我們居住的環境,瞭解台灣在歷史文化的發展與變遷,也讓學生在進行文化創意設計時融入更多的養份與思考空間。

另外,也藉由古今地圖的對照,觀察傳統與現代地圖繪製技術上的差異。 作者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的倡導插畫地圖與設計創作的藝術性與延伸價值,同時鼓勵學生能夠熱情參與具創新性的地圖繪畫與地圖商品的開發,希望藉由教學的設計與師生共同的創作成果發表,來帶動國內設計相關科系投入插畫地圖的創作風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