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僑委會公佈的錄取分發資料顯示,包括今年首招的金門烘焙科在內,本校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簡稱海青班)報到新生已達到246人,人數為全國辦理海青班學校之冠。待這批新生入學後,連同32-33期海青在校生預計將達434名,同樣不僅居各校之冠,也創歷屆人數新高。這意味本校多年來對海青班的耕耘,不僅受到僑委會的肯定,也在各個僑居地的僑生之間,形成了優質的口碑。

海青班的設置,主要係為因應華僑在僑居地有關教育、文化及經營事業方面,對於專門技術人才需求與日俱增,政府僑部門遂創辦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協助華裔青年返回台灣學習相專業職能,讓他們接受各種生產技術訓練,使其返回僑居地後,得以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協助台商企業發展,並開拓與台灣之經貿往來關係。而從民國52(1963)年創辦開始,海青班共透過24所學校陸續開班,訓練期限2年,分4學期授課(包括在校實習期間)。已培育了15,247名學生,分別來自馬來西亞等世界各地39個國家地區。而本校則是自2005年起才參與海青班招生。

也可以說,本校事實上是在海青班辦了四十多年後,才正式加入招生行列,卻在口碑上急起直追,從第24期首招多媒體設計科即開班成功開始,第25與26期招收數位媒體設計科與大眾傳播科兩班,第27期起再齊開三班,包括數位媒體設計科、大眾傳播科及烘焙暨餐旅管理科,這樣的規模一直延續至31期,海青校友累計為754位,目前正辦理第32期,未來第33期除了現有規模不變外,更在金門校區首招第四班的烘焙科,也在人數上再創新高。

本校殷實的教導,歷屆海青班學生回到僑居地之後,都有非常優異表現,即便是在學的同學,也在國內各項競賽上迭創佳績,例如第四屆張老師青春飛揚全國創意影像大賽,本校海青班數位媒體設計科同學就一舉囊括包辦金、銀與銅獎及佳作20名,獲獎紀錄可謂空前;去年12月全國蛋糕裝飾大賽,烘焙暨餐旅管理科在職業組獲得了杯子蛋糕亞軍與最佳創意獎,學生組部分則是獲得蛋糕裝飾冠軍與最佳創意獎;而大眾傳播科更是首度選擇到中華電視台公開辦畢展,讓學習成果向全社會展示。

另一個印證海青班對本校向心力的事證則是海青生回流的狀況,從2007年的7名,2013年增加到28名,到這個學年(102學年下),3科已經約有64位提出申請,數據同樣創新高,如果不是在海青班學習期間認同本校的教學,如何可能有這麼多的同學選擇回流呢?

海青班的成就,其實也是所有師生的成就,更是銘傳的成就,它讓銘傳的口碑與聲譽,進一步的延伸到到全球的僑居地,展望未來我們不僅要維持這個成就,更要進一步擴大這個成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