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79】三版專題/我曾經踩到一個雷-原以為提筆就能成章

在開學前,同學在問《銘傳一週》有個專題「我曾經踩過的一個雷」,有沒有要參一腳?當時沒有想太多,也因為大四了,還沒寫過《銘傳一週》的三版專題,就馬上答應了。 寫這篇文章前,因為真的第一次聽到「被雷到」這樣的說詞,所以,我必須先去把「雷」搞清楚。問了學妹、老師,確認「被雷到」的意思。 「雷」是被驚嚇、嚇到的,被雷電擊過一樣的意思。或者,聽到別人的話或對於他人所作所為,很訝異、很驚奇抑或難以理解。 於是我懂了。但,對於題材,我依舊沒有想法。 接著,我開始回想,最近一次被雷到的經驗。我吃飯想、走路想、加退選時想、跟朋友聊天時想、修圖想、寫系會社團活動新聞稿時也在想,想到肚子都餓了。但,依舊還是沒有想法。 真的不容易,我決定試試「熬夜」。

在靜謐的夜裡,聽著自己喜愛的歌曲,我會不會想到呢? 答案是,不會。於是,我又再熬了一天夜。這天,我決定和也未闔眼的朋友聊聊天,或許我會獲得靈感。但能和我深夜暢談的摯友們,已經都睡了。隔天,我又如法炮製。當天比較幸運的是,有一個朋友也還未上床。然後,我們聊了很多不著邊際的話題。但我不想這麼直接的問他,有沒有過被雷到的經驗。 因為,在閒談中,從腦海中不經意中閃過的想法,才是我理想中得到題材的方式。 結果是,依舊沒有想法,沒有題材。 然後,突然的,就發現原來,這個過程就是「被雷到」了! 原以為寫文章是件容易的事,自認為不論什麼題材,提筆就能成章,但我太高估自己。原來,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是個極為容易滿足的人。所以,自然想不到「被雷到」的經驗。這就是近期內「我踩過的一個雷」。 對了,如果你徹頭徹尾、非常認真地看完此篇文章,恭喜你! 可能也會有「被雷到」的感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