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學期的開始,面對不同的課目、教師,你應該會對課程內容有不同的憧憬,對自己即將要學習的技能充滿期待,更可能認為那是你畢業後獲得理想工作的重要基石。但有許多的經驗或案例顯示,要達成理想與願望,是需要想像以外更多的條件才能達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紀律。

當我們擁有熱情、懷抱夢想時,世界似乎充滿了光明,人生也有了方向,但多數的夢想並不會像買彩券一般,無論中獎與否,輕鬆的選幾個號碼就會決定一切。偉大的夢想就因為它的不凡,而會有許多的曲折、困難、與不確定,因此懷夢的成功者都具有異於常人的專注力與自制力,讓夢想逐步實現。安藤忠雄曾說:「一個人要成功有兩個條件:意志力和熱情」,在他的身上是藉由持續十數年,每天必須親手完成三張手繪設計圖的自我要求,讓能力與思想不斷精進,即使已經是全球公認的建築設計大師,亦復如此。因此他說:「我一定要對自己非常嚴格,才能保有戰鬥力」。

另一個例子是,近年聞名國際的編織設計師古又文,為了找出不同材料與織法的毛線,利用一年時間每天從事實驗而不間斷,終於能製作出令人驚艷的服裝,靠的就是持續的意志力與自我要求。這些成功者的作為似乎與浪漫的設計工作印象很不一樣,但這卻是成功者真實的一面。

常聽到有人說工作太忙,以致某些事無法如期去執行與完成,但實情是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多的,端視於是否有習慣或對時間資源優先順序的考量。例如,要將某一項技術習得並精熟,想必要動用許多的時間資源投入。因此,你需要將「學得」這個抽象的想法化為具體的目標,分解為一連串的行動,再將它們妥善的安排在你的行事曆中。如此在正常的狀況下,才能逐步的達成預定目標。

許多失敗的例子則顯示,時間小偷在你缺乏專注與自制力時,會讓時間資源無聲的喪失。例如,不當的使用網路科技中的App與社群網站,耗費太多的時間於電玩或閒聊中,會打亂你的時間規劃,讓你遺忘手邊應即時完成的工作。要打敗時間小偷就需要靠自制與意志持續警惕自己,而紀律是持續耐心與毅力的基礎。對於預定完成的工作,不要給自己拖延的藉口,紀律就是一種內發的動能,要求自己將預定完成的工作,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

擁有夢想,依靠的是熱情;實現夢想,需要的是紀律。在新的學期試著先完成一份時間表,讓夢想能夠在時間軸上被標記。接著以新的生活態度面對自己的弱點,培養紀律以支持執行的耐心與毅力,那麼離夢想達成也就不遠了。西諺有云:「自尊是紀律的果實」,擁有紀律的生活就會對人生產生信心,即使離夢想尚遠,亦能有自尊的面對社會眼光,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