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美國分校

【878社論】新春駿馬賀新禧 蹄穩步健行萬里

今年歲次甲午,屬馬年,金馬騰耀,風起雲湧,正是許多事情面臨變革的時節。「春雨飛揚滋大地,金馬奔騰慶豐收」,銘傳人在此新年歡樂氣氛中,莫忘了以積極奮發,堅強剛毅的精神,承繼以往的成果,來迎接2014金馬大有年!

去年一整年,由於大家的同心齊力,我們獲得教育部和美國密西根州政府核准成立美國分校,同時,招收國際生與陸生的人數同步成長,獲得國內公私立大學第一。我們與大陸985、211工程的頂尖大學共計27所大學簽約合作,數量全國第一,而學生獲得國科會獎助的研究案件數,也是私校之冠。102學年度新生註冊率再破97%,新生PR值也大幅提高。這些優異表現,在在顯示了銘傳辦學的目標與策略,都走在正確的道路之上。

銘傳經歷了許多堅苦卓絕的奮鬥,才擁有今日的五大校區,齊步昂揚。我們不但不能自滿,而且更要小心謹慎,步步為營,才能在萬馬奔騰之下,蹄穩步健的朝著我們既定的目標邁進。面臨少子化與各大學嚴酷的挑戰,李校長秉持包校長的「一念三化」辦學宗旨,提出了「黃金十年的願景」,規劃了長程的校務發展,值此金馬之年,我們若要行萬里之路,就一定要沉穩踏實,不求虛名,但求務實。

我們要落實「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的教育特色,來建立銘傳的金字招牌。銘傳是一所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學校,最重視學生的就業與創業。新的一年裡,所有同仁必須洞察外在環境的改變,機警的調整步伐,以跟上銘傳改革的腳步。過去,我們也許毫無頭緒的處理事務,而且也形成了既定的模式;現在,我們必須按部就班的建立SOP流程,以保證服務的品質。

銘傳是個和樂的大家庭,每個系所都是組成大家庭的一分子,大家切不可分彼此、較高下,而要本著眾志成城的心態,無私無我的合作。歷史上告訴我們:沒有一個王朝是建立在分崩離析之下而能興盛的,因此,要躋身世界一流的知名學府,也一定要有團結的團隊。「萬馬奔騰齊振作,自強不息天行健」,如果我們能本著共同合作,風雲再起的理念,分頭努力,相信在送走金馬年時,必定是萬里榮歸,再造新猷!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若希望金馬年裡,能四通八達,無不亨通,那麼,從現在開始,做好一年的計畫,逐步的、嚴格的執行工作,並建立起典範。

身為銘傳大學的每一份子,若能自我要求,完成份內之事,那麼,成功將在不遠處等著你我。 新年伊始,本刊在此祝賀大家: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馬年大吉大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