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春寒乍冷,在大家陸續添上冬衣之際,學期已經邁入了尾聲,此刻我們也正在揮別2013年,正式邁向2014年。在此除了向所有同學道聲新年快樂外,也想不厭其煩的跟所有同學多叮嚀幾句話。

可想而知,值此時刻,多數同學正在忙於期末考或期末報告。認真的回頭想想:這學期還過得真快,對不對?回顧9月開學的時節,還是盛暑未退之際,從選課、上課、跑電腦教室或專業教室、期中考、各項體育競賽、合唱比賽、社團活動、露營舞會、證照考試、語文考試等等,一週接著一週,一天當著兩天用,轉瞬間,都還來不及回顧,學期就快結束了!

隨之而來的,則是一個多月的寒假。一個多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扣去舊曆年,其實過得也很快,記得我們過往也都曾多次提醒過同學,大學四年總共只有四個寒假,一個有規劃的假期,絕對好過一個沒規劃的假期,所以趁著寒假還沒開始之前,找個時間做些規劃吧!

寒假剛好處在一個學年的中間,彷彿是一個球賽的中場休息,對參賽的隊伍而言,中場休息絕不容許是真的休息,而是如何策應下半場的戰略,分數落後的球隊要檢討上半場輸分的原因,重新整備以求反敗為勝;同樣分數超前的球隊,也要知曉自己領先的關鍵,必須思考如何保持戰果以免被翻盤。我們看過太多的例子,在上半場大幅超前隊伍被逆轉,也看過不少幾乎輸掉的球隊在最後關頭成為贏家,這種戰局乃至氣勢的扭轉,幾乎都是中場中的檢討與策應中做好的規劃。

而我們期待同學就是要以這樣的態度來看待即將到來寒假。它是一個對自我檢視的機會,也是一個策應未來的機會。我們建議同學第一件要思考的是,這個即將到來的寒假,是自己大學生涯中第幾個寒假?畢竟一個大一生的寒假,與一個大四生的寒假是絕對不同的,大一生想的應該是如何規劃未來的三年半學習生涯,大四生想的應是如何規劃自己未來的職涯了。

其次,我們也期待同學們一定要利用假期的空檔,讓自己做一番沉澱與自省。譬如,去年學期初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到底實現了多少?上學期有哪些科目的成績不理想?那些作業或報告的表現還有更多改善空間?上學期與師長同學間的互動,有那些不盡如人意?這些缺失與不足,是自己的努力不夠,還是計畫不周所致,亦或是自己的態度出了問題,這中間有許多疑問的答案,其實只能由自己回答,所以我們才說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做沉澱。

最後,我們才建議同學一定要做好規劃,這個規劃包括針對下學期,也要針對自己未來剩下的學校生涯做好規劃,譬如說有什麼課想修還未修的,有什麼證照要考尚未準備好的,有什麼書想讀尚未讀的,或是有什麼計畫尚未實踐的等等,這個寒假,絕對是一個啟動的好機會。

最終,我們還是要預祝所有同學新年快樂、寒假愉快,要什麼有什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