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2000年,在李校長前瞻的領導下,銘傳首開風氣之先,成立國際教育交流處招收國際學生,並成立國際學院;2010年,本校成功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認證。今年(2013),美國分校正式成立與運作,更將銘傳推進黃金十年的日光大道。如何讓世界看見我們?如何讓我們看見世界?銘傳大學正展現無以倫比的全球化進程! 近年來本校不斷與國外許多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或姊妹校合約,建立姊妹遍及世界各地。同時,隨著兩岸高教交流,銘傳的國際化成就,使得大陸985和211工程的頂尖大學,近年來頻仍地和本校簽署學術交流協議和學生交換協議書,啟動兩岸學生交換學習機制。

每年不少學生透過交換、海外移地教學等方式,走出銘傳校園,到世界其他學校進行學習。在國外學習的過程,可增強同學在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的適應力,鍛造學生的國際觀。例如,在日本短期的移地教學中,同學可與日本交流學校同學一起上課、體驗日式上課情境與實體環境。透過實地參訪當地優秀企業,更可使同學了解日本企業精神與人力資源模式。後續,則可與當地同學建立情誼,透過年輕人自己的社群模式(例如FB),深度的去認識這個世界。本校在教學卓越計畫的支持下,推出許多設計良好、規劃完善的海外移地教學和志工服務機會,讓學生提早擁有國際觀,激發對新事物學習的好奇心與潛力,以提升未來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而學校則藉由建立更多海外大學的連結,打造銘傳在國際上的高知名度。銘傳大學正透過持續的點、線、面模式,推展我們的「全球在地化教育模式」,讓銘傳走出去,在國際紮根。

銘傳很早展開校園國際化策略,推動全英語教學,使本校的國際化環境、教學設施等,堪稱全國之冠。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本學年本校國際生人數達743人,來源超過50國,國際生數遠高於台大、政大及成大,創國內新猷。建構國際化的高教平台,使得世界走進銘傳,營造出多元的國際學習環境。國際學院的正式生以及國外姊妹校來訪的交換生,不管在課堂學習、課後互動或社團活動,都使本國同學有更多機會認識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歷史文物,促進多種文化的融合。《學伴幫幫忙》和《世界各國禮俗與禁忌–全球公民簡易指南》,幫助國際生適應校園環境與認識台灣,使本地生認識世界禮俗,拓展雙方國際視野及降低對不同文化差異的衝擊,創造高教雙贏契機。

銘傳大學「在地全球化」教育模式,已成功地讓世界走進來。在學校不斷求新求變的國際化基礎下,銘傳人堅信,我們的行動口號只有一個,就是讓「銘傳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