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間,網路上流傳一位長相不錯的女生,在台北車站幫助半盲的婆婆賣報紙,由於大量網友頻頻按讚,引起主流媒體注意,這才發現她原來是本校傳管所的學生李蕙如,而她在車站賣報的畫面,在當時被網友讚美是「人正心也美」,更是「北車最美畫面」,而李蕙如看到大家的回應,也只在臉書謙虛的說,希望透過網路串聯的力量幫婆婆。

這則在八月間引發輿論關注的新聞,在當時被負面新聞充斥的台灣,彷彿被注入一股清流,讓所有人都被感動,或許連李蕙如本人都沒料到,她的義舉會引發這麼大的迴響。然而換一個角度想想,當大多數的人心,被當下林林總總的衰退議題、食安議題、甚至政爭議題等,翻攪到焦躁不安之際,一幅真實且感動人心的畫面,如何不會讓人駐足再三呢?

曾經有一位台灣的文化觀察家這樣評價當下的台灣,他說台灣有兩種面貌:一個是躁動失焦的「顯性台灣」,另一個是溫柔敦厚的「隱性台灣」。這個評價其實是符合多數人的經驗,當我們將目光鎖定在立院的抗爭、街頭的喧囂乃至食品安全的真相,我們正是陷在「顯性台灣」的泥淖裡。但是當我們停格在李蕙如在車站賣報的畫面上時,我們就已經沉浸「隱性台灣」的氛圍中了。

而任誰都清楚知曉,我們日常作息所熟悉的,從來就不是那個躁動失焦的「顯性台灣」,而是沉靜祥和的「隱性台灣」。表現在李蕙如在車站賣報的義舉上,即是一種主動關懷弱勢、不求報償的付出愛心,所表現出的一股向善的道德力量,這種力量是會對社會發揮正向作用的。畢竟李蕙如從一開始,就不預期她的作為,是會被別人注意的,她只是單純想幫半盲婆婆的忙,沒想到卻發揮了這麼大的力量,她的作為會讓那麼多人的感動,正在於她體現了多數人對台灣的想望,這才是我們所有人願意安身立命的土地與家園,不是嗎?

本校近幾年一直在積極推動所謂「十項核心能力」,其中排第一項的「道德力」,一直被不少同學誤解僅只是在打操行成績,或是消極面的不准作弊、不應吸煙等,要知道所謂「道德力」所要體現的,絕不只是消極的不作為,而是一種更積極的向善力量,他不只是端正個人的操守行為,還要對他人產生正面的效應,不僅讓人感動,讓人尊敬,更要讓人進而加以模傚,這才是真正的「道德力」!

同學真的必須理解,為什麼「道德力」在本校「十項核心能力」中排第一項,因為它是其它所有核心能力的基礎,我們真的不能想像一個擁有其他九項核心能力的同學,卻獨獨缺了道德力,這絕不會是銘傳所培養的學子! 記得大陸《新周刊》所出版的一本《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中,提到陸客來台灣觀光,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台灣人的人情味與公德心。相信我們也絕對可以自豪的說:銘傳,最美的風景是銘傳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