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大四學生在臨畢業前,皆會被要求應用四年所學,綜整完成一項畢業專題研究或成品製作,目的在透過這項課程,讓學生能由專業知識出發,產生創新與創意的構想,並應用所學加以實現,可以稱為是四年大學學習中最特別與最重要的課程。

這類課程的英文名稱為Capstone course,翻譯為頂石課程,其中capstone(合頂石)係指建築物或拱形結構的最頂端石頭,能讓整個建築的力學分配獲得平衡,使得建築整體結構穩定。因此借用此物,標示大學教育中最後與最重要的學習課程,使學生能統整大學所學,讓學習成果穩固呈現。

近年教育品質的認證風潮已席捲全球,包括AACSB、IEET、高教評鑑等不同領域或地區的認證機構,對於教育品質的觀察重點已由過去輸入面的資源投入多寡,轉變成輸出面的學生學習成果評量。因此,學系對於其畢業生的核心能力制定與培養機制的運作,已成為教育品質保證的最核心的部分。學系要思考如何評量與證明學生是否已達成整體核心能力的要求水準,是否具備整合應用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再根據評量結果進行有效的改善。專題研究類的頂石課程就自然成為最被青睞的評量形式,因為它最容易發揮整體能力。由動機至獲得解決方案的歷程,則能彰露學生的整體學習成效。

「專題研究」課程在銘傳大學的每一學系皆至為重視,是對學生四年所學的一項總的成果驗收,因此一直以來便是老師與學生們最為重視的課程。它的設計目標是希望能透過小組合作的形式,將已學習的專業知識整合發揮,並應用於一個完整的主題內。因此在一年的課程實施期間,同學們在指導老師的協助下,從定義問題、搜集資料、提出解決方案,接著是驗證方法、完成文件製作與公開展示。走完這一個完整的研發過程,使得同學們能了解如何解決問題,如何在一個需要分工合作的環境下,規劃出群己的關係。這樣的訓練過程,無形的提升了個人的素質,增進對專業學識的視野,與具備面對未來職場工作的競爭力。

Intel的前總裁葛洛夫曾表示,其生涯成就的關鍵來自於解決問題的能力。印證大學學習的歷程,其實就是在進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專題研究課程精要的說,就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專題研究學習過程中的每一步驟,都需要紮實的走過;每個用心的同學都要檢視是否具備有找尋文獻的能力、分析資料的能力、設計方法的能力、驗證方法的能力、及撰寫與口頭報告的能力。透過不斷的練習,就會培養出解決問題的決心與毅力,練就出面對問題的信心。因此,未來在職場上就能面對不同的、甚至不曾碰觸過的問題挑戰,皆有能力按步就班的解決,自然就具備有高的就業力,成為一位上司眼中的高素質員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