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70】優良導師專欄 P7-班上的第53號同學 財金系 蔡英哲

在擔任財金四丙導師的這段日子,我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從這群大朋友身上學到很多。三年多的導師日子,不完全都是愉快,偶有零星衝突,但在衝突之後,儘量都能讓大朋友們了解,我當初為何要如此堅持,使師生間因衝突而更了解彼此與互相信任。 根據自己對大朋友們的普遍觀察,大一對大學多元環境的懵懂未知、大二對學習專業領域的信心不足、大三對專業進階領域的興趣不足、大四對未來生涯的憂慮,讓自己意識到,需要以更寬容的態度來扮演導師的角色。時而扮演嚴師,時而扮演第53號同學(註: 財四丙總共52員),與他們「喇賽」,以角色交錯的方式,降低師生對立的衝突,讓各項班務能順利進行。 善用FB的班網,可以讓導師的功能(業師與職能師)與大朋友們的困惑有效結合。尤其大朋友們的需求甚多(申請交換學生、大專生國科會計畫、考研究所、專業財金證照、國家考試、企業實習課程安排、畢業專題等)。因此FB可以讓大朋友們,即時找到導師提問、溝通與解決需求。 大朋友們不是我的兒女,卻能認同我是他們學習專業的代理父母,巧妙在於「師生關係需刻意經營,且來自於成人之美的初衷,最終成為一種與人為善的身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