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金門分部

【870社論】銘傳大手攜小手 為金門教育扎根

金門自古以來文風鼎盛,是一個純樸、美麗、風光明媚又具有人文薈萃的寶島。銘傳和金門結下不解之緣,始自80年代,創辦人包德明博士有感於如此書香傳家的文化聖地,卻沒有任何一所大專校院,在地方首長及鄉親遠從金門前來銘傳懇託幫忙協助之下,創辦人基於「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襟懷,答應在金門創設銘傳分部。

為免金門鄉親久等之苦,立即報奉教育部成立研究所碩士在職進修專班,迄今超過300多位傑出校友,均在金門擔任重要的政治、經濟、財政、交通、教育、文化等領導要職,對金門的建設發展,貢獻良多。而金門分部的建校計畫,雖經土地的波折,也在創辦人的執著以及校長李銓博士的卓越領導中,於2012年正式獲教育部核准設立,成為金門縣第一所私立大學。

大學不但是知識的殿堂,更具有教學、研究和服務社會的任務。為使金門縣教育人員有就近進修的機會,本校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教育研究所、應用英語學系於2013學年度在金門開辦研究所碩士在職進修專班,使金門縣的中小學教師不受離島天候的影響,有機會在金門分部就近在職進修,提供教師專業成長的機會,更使本校豐沛的教育資源,有機會回饋中小學、幼兒園及對繼續教育有興趣的金門鄉親,落實終身學習的理想。

銘傳為發揮對金門中小學「大手攜小手」的精神,由師資培育中心和教育研究所籌組的「金門離島教育服務志工隊」自2011年開始,每年均號召師資培育中心師資生和教育研究所研究生,赴金門進行國中、國小學生服務學習,以進班試教的活動,提供新穎、新鮮及有趣的教學方式,利用有效學習與多元評量方法,讓金門國中小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元的學習視野,激勵學習的動機與成長。對師資生及教育研究所研究生而言,透過實際上台的試教機會,不但歷練課前的撰寫教案、周密備課、設計教材、小組商討教學方式、團隊分工、思考評量方法、引發學習後效、達成後設認知等歷程,體驗做中學、學中做的教學相長精神。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今日的中小學生就是明日的大學生。本校卓越化、國際化與專業化的辦學目標,一方面提升學生具有卓越的學習表現,另方面提供學生走出校外結合學習與實習的專業成長機會,同時拓展國際交流與輔導校友境外就業的優勢,凡此種種,都是創辦人一念三化精神的發揮。教育是一個連續的歷程,銘傳在金門啟動「大手攜小手」的活動,雖然只是一個小起步,對未來長遠的發展,必是一個不可限量的多贏,更重要的是,銘傳帶給金門教育扎根、共創願景的教育影響力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