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自由化的風潮下,各國原本僅需考量在地需求的教育規劃,皆要面對國與國間密集的交流與影響,重新配置教育資源,充分利用國際化帶來的機會,培養出具有國際觀的高品質人才,並由教育事業的影響力輸出,提升國家的整體競爭力。

銘傳大學為亞洲第一個通過美國大學認證的大學,在全球化的教育市場競爭中,已據有前沿地位,並成為亞洲各大學的學習對象。在十月這個具有光輝歷史的月份,本校亦展開國際交流的新里程。在中國大陸先後與大連理工大學、吉林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四所985及211高校締結姊妹校,同時也將觸角伸入與高中學校的交流,對銘傳在大陸教育界的影響力,具有更寬、更廣的開展意義。

這一連串的教育交流活動具有多項特色。首先,將拓展教育夥伴的對象,由過去的華中、華南地區,擴大至華北及東北地區,使得本校與大陸高校交流的空間更為全面。四所新結盟的大陸高校分別在理工、傳播、教育、商管領域皆有傑出的學術表現,可以讓彼此在師生與學術的交流上,發揮相互學習、激盪、競爭的功能。拜訪已締結姊妹校的多所大陸高校,提出與時俱進的深化合作提案,具有鞏固友誼、提升實質交流的作用。首次與多所優質高中的結盟,則有助於本校聲譽的推廣及深化,對於吸引陸生來台就讀具有奠基的作用。

本校國際化的程度與成就,一直是大陸姊妹高校最感興趣的項目,也是學習作法與交流經驗的對象。這所顯示的意義是學校多年的國際化教育目標推動,已獲得國際教育界的認同,並引為成功典範。其中,成立國際學院、通過美國大學認證、提升國際學生比例,擴大境外學習經驗等策略,是本校近十年來最廣為稱道及學習的作法。但更深層的意義是藉由國際化的推動,讓在校師生能夠以全球化的視野,進行教與學的活動,在校園內即能有多元文化的體驗,因此在地化的師生將會是全球化教育的最大受惠者。

全球化的教育雖然能引入國際思維,達成高品質的學術成就,但在地化的傳承與特色則仍需維持,並成為影響全球的因素。本校的教育理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不僅是教育的崇高境界,也是中華文化的體現。幾乎所有與銘傳交往的大學,莫不以此稱頌,並認為是最佳教育的體現。

在全球在地化方面,本校已成功建立成為一所國際型大學,並以黃金十年作為規劃主軸,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教育品質;而教育理念則是本校在地全球化的基石,秉持優質的教育思維,成為邁入並影響世界的成功保證。這正呼應本校「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新世紀願景,使每一位銘傳畢業生能夠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成為具備國際視野、交流與競爭能力的人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