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64社論】維護傳統倫理 宏揚尊師重道

每年到了中秋佳節,也是9月28日教師節即將來臨的日子。中秋節,月圓人團圓 ,帶來了和樂的氣氛,而教師節呢?它讓我們聯想到全國教師們,他們孜孜不倦、教誨人子的身影。「尊師重道」是我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其間代表的意義,正是「薪火相傳」、「薪不盡,火不滅」。

近年來,社會瀰漫著一股氛圍,那就是「同樣是工作,為什麼教師的薪水比勞工高?而且還有寒暑假?」衡情而論,對教師們禮遇,正是對師道的尊重,只有尊師重道,才能培育出一流的人才,為國奉獻,那麼,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有反對的聲浪呢?

一般社會人士,在經濟繁榮的時候,待遇比教師優渥,自然不會想到這個問題,一旦經濟衰退、謀生不易,很自然會想到哪些人是得天獨厚,不受經濟因素影響者。這是以金錢來衡量人的價值,但偏偏教師們的價值,不只是薪水的多寡,還肩負宏揚倫理道德的使命,他們是「靈魂的工程師」。

「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這雖是對「至聖先師」的贊美,但也說明了在民智未開、階級分明的古代,若沒有孔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如何能成就百工的事業?時至今日,受西方文化影響之下,中華民族的傳統倫理價值,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試想:學生不尊師,即是不重道;既不重道,何以成就?尊師即是重道,我們所尊敬的,是教師無私無我的奉獻,也是對所學道業的一種敬重。

上自政府官員,下至販夫走卒,都有維護傳統倫理的責任,也都要有尊師重道的精神,我們的社會才會祥和、進步。教師是指引學生的一盞明燈,傳道、授業、解惑,將一生青春,付予莘莘學子;教師是傳授技能的良工良匠,教導、磨練、師承,將畢生所學,付予初生之犢。無論士、農、工、商,哪一個行業不需要教師?如果我們能全國上下一心,共同維護師道尊嚴,那麼,教師們怎能不盡心,學子們又怎會不戮力學習?

可惜的是,我們的社會一邊向教師學習,一邊卻打擊教師。不尊重教師的結果,我們看到社會的怪現象:學生對老師「嗆聲」,口出惡言,態度傲慢,一點都不覺得有何不妥;見到老師難過的神色,竟洋洋得意,自以為得逞,一點都不感到羞愧。曾幾何時,師道不存,習以為常,這就是現代教育的「成果」嗎?

值此教師節前夕,我們要呼籲:愛老師、敬老師,就從自己做起!教師是來幫助學生擁有專業、道德、見識的,學子應知感恩惜福,不可傲慢無禮;教師是來幫助社會祥和、安定、進步的,一般人士不應心生不滿,招致彼此對立。我們的國家若要立足於全球,保有傳統倫理,宏揚尊師重道,實是當務之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