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3),美國分校的正式成立與運作,再次為銘傳大學黃金十年(2010-2012)的願景增添光彩。四大校區(台北、桃園、金門、基河)推行全球在地化的思維、四大海外據點(美國分校、蒙古台灣教育中心、韓國台灣教育中心、美國台灣教育中心)進行在地全球化的運作,使本校真正成為一個「日不落校」的大學。此刻,本校正以無比的企圖心朝向亞洲頂尖、世界著名的大學之路邁進。

然而,面對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大學過度競爭以及學費凍漲等壓力衝擊,儘管銘傳具有悠久的歷史,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學理念,面對大環境的挑戰,亦不能掉以輕心。一旦組織鬆懈、組織老化,便無法面對嚴峻環境的考驗。如何體檢組織老化呢?如果組織成員照表操課卻不關心組織的宗旨與目標,或是組織成員缺乏危機意識,不願接受新的改變、抑或是組織成員按部就班,卻從不在意是否真正解決問題,這都是組織呈現老化的徵兆。組織老化,常常發生在歷史悠久的企業或機構中。這是因為這些企業,通常已經有了良好的市場聲譽與知名度,組織系統非常龐大,官僚層級高,因而導致組織決策系統冗長、法令繁複、任務分配不均等的現象。此時組織領導人必須以策略性領導的方式,重新檢驗整個組織,才能解決組織過度肥胖的問題。

誠如倫敦商學院教授Nicholson所言,策略性領導模式強調去看(seeing)、去感受(being)、去做(doing)才能預防組織老化。而校長屢次在行政會議、教職員行政訓練、教師座談、導師會議大聲呼籲,並在校園中大力推行的PDCA (Plan-Do-Check-Action)循環再檢視模式,就是符合這樣的精神。

所謂P(規劃)是指我們必須確立目標,校長所揭櫫的「一念三化」與「十力」就是我們的目標,在此目標下,建立銘傳人的責任心與榮譽感,其最終目的在促進校譽與永續發展。而D是指執行行動方案,利用一系列的行動與戰術達成我們的目標。此外,不斷的檢核(C)行動方案的妥適性、並且努力去達成與反應(A)我們的目標。透過不斷的規劃–執行–檢核–行動(PDCA)的循環系統向前滾動,才使本校之組織常保創新,達到最佳狀態。今年學校更推動「人力」、「校務」、「空間」、「招生」、「就業」五大盤點作業,期待銘傳能夠以最拔尖的人力資源,推動最有效率的校務工作;以最有規劃的空間、最佳的招生策略,提升學生素質。如此一來,必能提升銘傳人的就業、就學、立業的競爭力。

面對越來越艱辛的環境,而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因此所有的銘傳人都必須要具有面對危機、處理危機的能力。而這些,必須由組織內部成員的自我素質的提升開始。期待未來所有的銘傳人,都能落實PDCA的精神,達到組織不老化,銘傳保安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