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送101學年度畢業生 每年鳳凰木初開的璀燦紅花,不僅象徵著同齡學子即將由大學畢業,也意味要面對人生另一個階段的起始。在這當下,相信每一個人都會立下遠大的夢想與目標,不僅要在專業領域出人頭地,也希望能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但職場總是充滿著挑戰,而讓工作陷入瓶頸;生活也會有許多的波折,讓人生陷入低潮;更有許多的誘惑,易使人誤入歧途。凡此種種,都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需要面對的人生議題,更需要思考如何下定決心與行動去創造未來。

多年前,一群畢業於哈佛商學院,取得MBA學位的同學,相約每五年辦一次同學會,每次相聚就像一次五年縮影的回顧。初期,同學們儼然是社會未來的菁英,逐漸擔任企業要職,也獲得令人羨慕的家庭生活。幾次的聚會後,情況開始有了變化,某些人事業有成,但有些人則銷聲匿跡,而更意想不到的是有些人身陷牢獄。這批同學之一的哈佛大學克里斯汀生教授,由此察覺人生旅途的多變與難以捉摸,乃以其管理學的專業,探討人生是否也能如同企業管理般預測未來,訂立策略,並於困難時做出正確的決定。他提醒畢業生省思三個人生的重大問題:如何樂在工作?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在工作方面,你覺得最重要的不一定等於會讓你快樂。而為了尋找真正的快樂,就必須不斷尋找工作上的意義與樂趣,讓原本無趣的工作也能學到新東西,讓自己肩負更多的責任,而非逃避工作的壓力,同時避免將工作成功的定義偏重於薪水、頭銜、辦公室等裝飾品上。家庭是人生重要的基礎,與家人、朋友的良好關係是促成心理健康的必要條件,不僅要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更要以時間及精神去付諸行動,但許多的人卻將這些重要但似乎不緊急的事情,排在自己的事業與慾望之後,錯失與親人互動的寶貴機會。此外,人生會面對許多道德難題,但一連串輕微事件的下不為例誘惑,終會引導到失敗的結局,也可能面臨難以承受的後果,這也是許多重大職場倫理事件發生的起因。

初入社會,我們都希望能成為正直的人,可以創造一番事業,幫助別人,讓家人快樂,因而將學識、時間、精神投入工作,希望能夠獲得公平的回報。但這些都是以你訂立的人生目標為方向,但人生的挑戰從來就沒有簡單的解法,人生路途仍必須仔細思索、選擇與因應。要成為正直的人,就要謹記百分之百的堅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得容易;要讓家人快樂,則要固守每天將時間與精力投入生活的優先順序;要讓工作有意義,則需要一把以助人快樂為評量標的的量尺,因為快樂工作的源頭並非金錢,而是熱情。

願2013年畢業班同學都能在未來成為正直的人,一生沒有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