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49社論】追求學術卓越 傳薪銘傳學子

今年本校邁入第56個年頭,依照往例,一連串校慶活動正如火如荼展開。首先,在本週開始起跑的是各系舉辦的學術研討會。本著追求「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目標,銘傳每到三月,各系依銘傳的傳統慣例規劃學術盛會,邀請國內外學者互相切磋教學心得,發表學術研究成果,今年由應英系鳴槍起跑,將於3月8日舉行學術研討會,並將在3月15日舉行盛大的全校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

自包校長德明博士成立「銘傳商專」以來,幾經改制,在李校長銓博士大刀闊斧的革新之下,銘傳如今已經是一所國內外知名的綜合大學,更獲得了「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的殊榮。能有今日的光環,即植基於優秀的研究團隊——陣容堅強的教授群。銘傳的每一個系所,都擁有知名的學者,他們研究能量豐沛,在國內外的學術研討會上,經常可看到他們的身影,國內外許多知名的期刊、論文,也可蒐羅到他們的研究成果,因此,銘傳每年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吸引海內外的專家學者們共襄盛舉。

一所大學,最重要的是有該專業領域的大師,帶領年輕學者朝國際化、專業化、卓越化邁進。銘傳在各系所有該領域的知名學者,在每年的學術研討會上,也會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前來擔任主持人、評論人,或做專題演講,這對於大學生而言,正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大學生平日在校修習課業上的知識,往往流於理論,幸好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從事了許多實證的研究,可以在課業之外,補其不足。倘若一個大學生參與學術研討的盛會,將會親炙各領域的菁英學者,有當面請益之效,同時,藉著學術研討,也可見識到教授們在專業領域的表現,而心生效法,致力於學術的薪傳工作,可說是一舉兩得。

銘傳同學何其有幸,可以在每年的校慶,無須遠行,不必他求,就在自己學習的大學,參與學術盛會。眾所周知,籌備一場學術研討會十分不易,從論文約稿、申請經費、邀請學者、布置會場,以至於海報請柬、導引會議,無不勞神苦思,反複聯繫,所以每一位同學應心懷感恩,參與服務,使學術研討會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或許有人會問:「大學能不能不要國際化呢?」我們認為是不可以的。一所大學如何印證他的專業?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方可見出其專業化是否成功。銘傳有最優秀的師資,來自國內外的博士、教授不計其數,自有責任維繫學術命脈,薪傳給莘莘學子。

欣逢銘傳56週年校慶,我們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慶祝校慶,自然是別具意義。它是我們落實「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理念的具體作法。期盼在各系所學術研討會之後,能有論文集展現成果,來印證銘傳做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的大學,真正是「名不虛傳」。在此預祝校慶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順利,銘傳學術卓越化更上一層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