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45社論】科技與人文結合 文藝獎啟新局

校園文藝獎的設立,由來已久。其目的是為了鼓勵學子在學期間發揮創意,展現文藝創作的才能,同時,記錄學子生活點滴的感動,藉此打造文藝校園,讓學子們沉浸在藝文情境中,得到藝術、文學的薰陶,進而領略校園生活的美好。

銘傳自設立文藝獎以來,已邁入第24個年頭,培育了近千名的文藝青年。每一年,我們都聘請校內專業教授進行稿件的初審,而後由校外藝文界專家學者,自初審稿件中客觀、公允的選出優勝者,頒發獎金和獎狀,並將作品纂輯成冊,展現銘傳青年創作的軟實力。多年來,我們也發現經選拔出來的優秀才子,在校外都有優異的表現,足見成果斐然可觀。

今年,文藝獎共分四大類,包括小說、散文、詩及攝影,其下又分為九小組,即將在年底截稿。有心摘文藝桂冠的同學們,你們可透過網站下載投稿單、上傳作品。除了自由創作攝影組需親自送件到兩校區的《銘傳一週》辦公室以外,其它投稿作業都可以上網完成。

「銘傳文藝獎」是全台少數舉辦超過20年的大學文學獎,其中小說組首獎獎金為新台弊1萬5千元,更是全台各大學文學首獎最高獎金的徵文活動。散文組分為三組,有中文、英文和主題徵文。今年的主題徵文是「愛無限」,以愛為出發點,透過生活點滴,來訴說生命的故事。如果你們對生活週遭有任何的感動,請化為文字,讓大家分享你的愛、你的生命。

至於詩的部分,可分為現代詩、英文詩以及古典詩。有些事給你剎那間的靈感,吉光片羽,蘊含著永恆的哲理,不妨化為詩篇,分享彼此的悸動。英文詩則不限本籍生、外籍生,請將你的情思化為躍動的英文,傳達你幽微的感情。倘若你想寫景、詠物,傳達社會寫實的一面,也請以古典詩的方式,加以組織。詩是美麗的語言,也具有高度的音樂性,端看你如何就題落墨了!

每年的銘傳文藝獎攝影組,總是競爭激烈。從數千張黑白、彩色——有關「校園文化」或「自由創作」的照片中,評審們披沙瀝金、「千」中選一,為的是沒有遺珠之憾。今年校園文化組的主題是「銘傳人」,校園組除了有銘傳人的身影外,必須以校園為背影;而這個「人」的形象,舉凡正面、背影、側寫、倒影即可,只要饒富情思,發人省思,都可捕捉入鏡,展現風華。

本刊衷心的期盼大家踴躍投稿,共襄盛舉。因為自從包校長創辦「銘傳文藝」以來,念茲在茲的是如何提升學子的人文素養。李校長自接掌校務以來,更是以打造國際化的「文藝校園」為使命。這一次,我們改採網路下載、上傳作品方式收件,運用科技與文藝結合,開啟了「銘傳文藝獎」的新模式,你怎能不施展才華,共創史頁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