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23所大學分發出現缺額,6所大學缺額逾半,科大更有21所招生缺額逾五成,少子化造成的沉痛影響這才開始。預估117學年大學入學生源只有16萬6千餘人,屆時不少院校將面臨招不到學生而被迫退場的危機。
然而,新政府的兩岸政策帶來陸生來台人數的急凍,交換生不來,讓不少高校雪上加霜,…兩岸政治緊張不除,陸生來台人數只會減下去!面對險峻的高教發展趨勢,打造學校的特色,就是鞏固與開發生源的核心策略。
在招生布局上,2000年銘傳獨排眾議設立國際學院,16年來證實我們的作法不但是高教先驅,更讓我們的境外生源穩定成長;2010年銘傳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與2013年銘傳美國分校招生,讓銘傳成為日不落校,也成了招生亮點。此外,多年來銘傳就積極布局與大陸985和211大學締結姊妹校,帶來更多交換生;2011年首批陸生來台就學,往後穩定招收更多本科陸生;而今兩岸交流急凍,對大陸招生策略已從東部沿海區改向正在發展「一帶一路」的大西北與大西南等地。分進合擊,南向爭取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生源不可忽視,銘傳的經營早就在南洋僑社下工夫了!未來更將擴大規模開發生源。
回到打造學校特色,新學年新作法:首先,因應大環境變遷,培養符合時代所需人才:未來學生的教育重點放在高素質、國際化與跨領域。各院系所除精進專業外,更需開發跨領域整合課程與實務訓練,強化學生就業實力。
其次,教育創新思維,打造新智慧校園與體驗:教育3.0時代,磨課師(MOOCs)加速虛擬化校園建置,完備的管理資訊系統(MIS)、識別系統等整合工程,打造智慧型新校園;借重VR、AR及MR媒介整合數據與分析,提供學習新體驗,讓所有師生隨時隨地皆可學習。
最後,走出自己的路,銘傳創新才能永續經營:新摩爾定律提醒我們,每18個月地球上資訊加倍,3-6個月所學的知識就會過時,唯有不斷地創新,並堅持下去,創出新價值,才有可能永續經營下去。
總之,面對高教新戰國挑戰,秉持包創辦人「帶著微笑,奮鬥到底」精神,不斷創新,才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