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力教育培育特色人才

銘傳大學秉持「一念三化」之教育宗旨,培育學生成為高品質、高競爭力之國際優秀人才。

一念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辦學理念,三化為「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之教育目標。本校定位為一所「強調教學、重視應用性研究之國際化綜合大學」,推動「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及「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的教育發展主軸,達成學生「畢業即就業」教育與現實社會無縫接軌。

本校的十力教育可謂領先教育界的創舉,其中的道德力是現代公民應有的道德知能與實踐能力;知識力則是專業或跨領域的學習能力;體能力可保持健康體適能;群體力指團體合作,積極參與社群活動;美感力是美感知識與應用能力,以上乃傳統德智體群美的五育教育。此外,企劃力是專案管理的技術及有效執行工作計畫的能力;溝通力則注重寫作與溝通表達能力;科技力指電腦運用與辦公室基本軟體使用能力;國際力則是運用英文的基本能力;就職力是進入職場的各項實習與準備。

因此,本校除了以五育教育讓學生具有基本的能力之外,再加入五項學生必要的能力,透過十力教育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而通過十力測驗檢核的學生,更可獲得十力教育能力認證合格證書,除了該認證合格證書外,並將完成修法在105學年度頒贈十力卓越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