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56一日輕旅行】台北城南舊事

撰文/王慧明
國立歷史博物館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是南門市場,台北頗具盛名的傳統市場,南北貨齊全,年節時的應景食品,廣受家庭主婦喜愛。沿南海路前行一百公尺,南昌街右轉,原是樟腦廠,現在是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園區
內石造建築「小白宮」(圖1),是台灣僅存的鴉片產業建築。”紅樓”原是貯放樟腦及鴉片成品的庫房。園區內有三棵高大老樟樹,還有四百石(72立方公尺)貯水槽消防池,值得參觀的古蹟展覽館。繼續前行五分鐘,進入文化氣息濃厚的「南海學園”,右邊是與北京天壇形式相近的舊科學館,左邊是國立歷史博物館(圖2),典藏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漢代陶佣,唐代三彩,宋、元、明、清的瓷器,是了解中華文化必訪之地。接著進入台灣第一座植物園,佔地八公頃,綠蔭密佈,春天百花齊放,夏天荷花盛開,美不勝收。園區內有田字形,台灣唯一僅存的清代閩南式官置建築”欽差行臺”(圖3),結構雄偉,保存完善,歷經清朝,日治,中華民國的時代變遷,至今依然矗立,述說當年故事。
小白宮 欽差行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