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56校園溫度計】就決定是你了!Pokemon GO在銘傳…….

不論你是否有跟上這波Pokemon GO熱潮,但肯定會被新聞、臉書瘋狂洗版,甚至走在路上還會被寶可夢迷給擋道。若說Pokemon GO是今年暑假最火紅的手機遊戲,相信沒有人會否認。
在新學期開學初,《銘傳一週》特別推出「寶可夢在銘傳」校園大調查,看看同學們對這款遊戲的熱衷程度,是否也像瘋狂的寶貝大師,時時帶著擁有十萬伏特的皮卡丘,四處抓寶去!

精靈寶可夢GO(英譯Pokémon GO,台灣舊譯為「神奇寶貝GO」),是一款行動平台擴增實境遊戲。它之所以能襲捲台灣大人小孩的心,除了神奇寶貝是許多人兒時回憶外,運用近期最熱門的AR擴增實境功能,最重要的大幅簡化遊戲難度,玩家只需扔出寶貝球就可捕捉神奇寶貝,讓大家都能簡單上手,成為神奇寶貝大師!
依據本刊8/16-24所做的調查,94.4%的銘傳師生知道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且有80.4%的人曾下載這款手機遊戲,其中87.8%的師生目前仍持續在抓精靈中,近九成的比率顯示銘傳師生緊緊跟隨潮流,沒有在這股寶可夢熱潮中缺席。
值得肯定的是,銘傳師生抓精靈的頻率並不瘋狂,僅有2.2%是隨時隨地陷在綠色地圖中,多數師生都是有空才拿出手機尋寶(47.2%),或是想到才抓一下(46.3%)。至於問及學校是否要限制課堂中抓寶這個敏感話題,近半數師生認為「大學生有自制力,不宜強制規定(49.5%)」,當然學校站在教育的立場,是不會強制限制禁玩或是要求關閉道場,不過同學們可得嚴守自律,上課期間可別因為突然出現的奇珍異獸,而影響課堂秩序!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同學們對Pokémon GO的看法,以及它所衍生出的社會現象吧!

01 現象一 成為店家的行銷工具
店家可靠著灑櫻花來吸引精靈,藉此吸引玩家前來抓寶,連台北市動物園、國立中興大學都製作抓寶地圖,歡迎訓練師們進來抓寶呢!
08 現象二 喚起兒時記憶
神奇寶貝是很多同學兒時卡通,這款遊戲把大家的童年回憶用更有趣的方式再次的詮釋,當然是很感動的喚起大家兒時的記憶。
03 現象三 增加交通事故的危險
室邊走邊低頭滑手機的人變多了,無形中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更可怕的是,為了抓只出現幾分鐘的寶貝,連紅綠燈都等不及了!
04 現象四 日行萬步好孵蛋
遊戲設定必須移動才能獲得道具寶貝球,讓原本不愛運動的人都開始走路了,美國甚至有統計,平均每位玩家走路步數,竟比過去多了62.5%!
05 現象五 跨世代全民運動熱潮
公園常可見三代同堂家庭一起抓寶的畫面,小孫子教阿公阿嬤,爺爺奶奶再教女婿媳婦,最後演變成祖孫三代大家都來抓寶了。
06 現象六 玩過頭害健康
醫生說,太過沉迷寶可夢恐影響睡眠或情緒,在戶外抓怪,可能過度曝曬、傷眼或釀成意外,同學們在抓寶時,可得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07 現象七 成就內心滿足感
抓寶的成果能讓玩家獲得信心,讓他們想要探索,與別人互動的念頭。你是不是也曾向朋友炫躍過,剛剛抓到的那隻卡皮獸。
08 現象八 可以讓玩家認識社區
因為遊戲設定將神奇寶貝放置在社區、公園、歷史建築等地方,讓以往不關心身邊事物的人,重新認識自己居住的區域。小編就從來不知「新北投」這麼紅。

 

銘傳人怎麼看pokemon GO

拉近人際關係 還可健身運動
寶可夢讓我走出戶外,增進親子同樂。拉近師生關係,情侶如果同隊還可以增進親蜜關係。而且它幫助我發現原本住家附近不常注意的地方,更多關心自己住家及生活、重新了解自己住的地方人文史,也讓我們走出戶外,發現原來住家附近有公園、有運動中心。甚至讓爺爺奶奶帶孩子一起玩。增進了親子關係!還有我為了要孵蛋,而必須更多走路、更多運動,常常不知不覺的就走了10公里喔! (楊喆詠)

回首過去 莫忘初衷
暑期期間,我仍待在龜山,寶可夢是我在龜山時,另一種娛樂。 往年夏日炎炎時,我寧可待在室內也不願意外出,非得要至晚餐時,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出門覓食。寶可夢的推出,除了使我更有動力出外,也讓我回想起童年時的自己。儘管在追求夢想的道理上,曾痛過、傷過,卻也在成長道路上,看過不同的風景。回首過去,莫忘初衷,是我在寶可夢中所領悟的。 (弈)

遊戲是一時 朋友是一世
關於神奇寶貝我想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Pokemon GO 這個遊戲確實能帶給許多人共鳴,但,在玩樂的同時,我們也忽略了身邊的美景。遊戲是一時,身邊的人是一世,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抬頭看看天空,看看身邊的人,這樣遊戲才能得到最高效益! (艾咪愛吃肉)

玩樂有限度 不可本末倒置
這款遊戲的設計初衷真的是好意,結合地圖GPS和VR的技術,讓大家出門到外面走走時,可以多了一份趣味,也讓眾人一圓兒時想當「神奇寶貝大師」的夢!但是凡事都該有所限度,太over就容易「本末倒置」!走路就認真走、騎車就好好騎、該睡覺就睡覺!在銘傳這麼多年,除了合唱和啦啦舞練習之外,很少看到學校附近在深夜時分還這麼多人在外活動。總歸一句,遊戲終究是虛擬的,雖然人生苦短必須即時行樂,可是性命要顧啊!最後祝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成為神奇寶貝大師! (嵐哥)

收放自如 才能闔家共樂

千奇百怪的虛擬動物、景觀與街道增添童趣,變成人們茶餘飯後的共同話題,日後也將成為玩家們共同的回憶,遊戲本身無害,但遊玩時務必注意交通安全,也勿沉迷遊戲而荒廢正經事,如果拿捏得當考驗人們的自律能力。能收放自如,倒不失為一種無傷大雅,闔家共享的娛樂。 (快龍)

喚起兒時的美好回憶

當任天堂出這款遊戲時,讓我非常很期待。因為當展開冒險旅程,抓到第一隻神奇寶貝開始,兒時回憶就一一浮現,和鄰居朋友們一起玩遊戲機、討論怎麼破關、每週準時收看卡通等。不過有時候自己也耐悶,為什麼以前記憶力這麼好,每一款神奇寶貝的名字都叫的出來,反而讀書沒這麼厲害了!此外,這款遊戲也讓我開始健走,讓不愛運動的我,為了孵蛋而出門走動了! (P小編)

沒有三兩三 別自稱是寶貝大師

看到排隊買宵夜很多人時,就請朋友到路口大喊「有迷你龍」,大家就像喪屍的狂奔過去,而我也很順利的買到宵夜。我覺得這遊戲是用來回味的,但是一群人一昧的追風,連神奇寶貝的名字都叫不出來,還大言不殘說自己是神奇寶貝大師,而且造成許多交通事故。沒有自制力的人沒日沒夜的玩,到最後只會造成眼睛受損,或虛有其表的大師之名,其實沒有什麼幫助。 (Ray)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