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踏進銘傳校門,105級的新鮮人們是否已經開始為未來的四年編織夢想?大學生活雖然多采多姿,但很多事需要自己去投入。現在不妨跟著我們搭上裝載著屬於銘傳人夢想的班機,乘著屬於銘傳人的青春與熱情,飛向豐富的未來!
別急別急,每架航班都有它的起飛時程,依序搭乘,不忙不亂,夢想就在不遠的天空中。Let’s Go!

一、十力檢核基本功
於103學年度正式上路也是全國大學創舉的十力檢核,是銘傳校園中最新最夯的話題,不過新鮮人別擔心包涵十個面向的能力檢核,會成為大家畢業的大門檻,因為學校建立十力檢核的目的,是為了透過「全人」教育,讓大家在四年學習中能「滿載而歸」,使銘傳學生能「畢業即就業」。
這「十項核心能力」包括中國傳統的五育—德、智、體、群、美,亦即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加上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和就職力,其中僅有四項則列入畢業門檻。同學只需按步就班、循序漸進,四年內要完成十力檢核絕非難事。完成檢核後,學校會核發一紙「十項基本能力合格證書」,證明自己不但是一位稱職的知識工作者,更是一位具有強大執行力與國際競爭力的高手。

 

二、迎新活動揭序幕

剛踏進銘傳校門,與你們接觸最密切的莫過於各系學會的學長姐。系學會為迎接你們這群大學新鮮人,多半會安排二至三天的迎新宿(露)營活動,藉由團體活動的方式,拉近新鮮人與學長姐的距離,也讓新生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據說,不少新鮮人班對,都是在迎新活動中對上眼,進而交往的哦!
近年來,由系學會所主辦的迎新宿營活動,都會創造一個與系名貼切的主題名稱,讓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什麼系的活動。此外,部份人數較少的學系還會與其它學系或臨近學校合辦迎新活動,其中以鄰近桃園校區的警大、中央、元智最搶手,讓新鮮人不僅可以熟識系上同學,還可以擴展人際關係。

三、圖書資源助學習
11057324_1035557246504463_307680110490963187_o (1)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是師生教學研究能量的後盾,更是銘傳重點發展項目。圖書館近年除持續添購紙本書籍外,亦積極推動資料庫及電子資源,讓圖書館也能無遠弗屆。為引領新鮮人了解圖書館的各項資源,及檢索、查詢、預約、推薦等功能,開學後陸續會舉辦「新生圖書資源使用說明會」及「資料庫使用說明會」等,讓你能藉由學校知識寶庫,打開追求學術的一扇窗。
另外,為提高同學們使用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圖書館有推出「I-Read愛閱讀」的集點活動,只要同學有借閱書籍、電子資源都可以集點,累積一定點數可兌換文具用品等小禮物,期末可以參加讀書禮卷的抽獎活動呢!同學未來可要多加利用圖書館,讓宋真宗所著的《勸學詩》,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意境,也能在你的生活中實現哦!

四、新生合唱展歌喉
12363134_551940574971855_1696375653148036718_o伴隨著萬聖節的Trick-or-treat聲,校園裡也開始陸續傳出合唱的練習聲。每年12月舉辦的新生盃合唱比賽,近年在承辦單位的大力推動下,已經躍居全校院系競賽的新舞台,很多學系都會挖空心思來準備這項賽事,競爭味道是越來越濃烈。
這項新生盃合唱賽事採二階段舉行,先於台北與桃園二校區舉辦預賽,再以比例取成績較優的學系進行總決賽。比賽期間不僅有賽前報導,比賽過程還會網路直播,完全把合唱比賽打造成一場「我是歌手」的盛會!
合唱比賽分為指定曲與自選曲二 首歌曲,其中指定曲就是「銘傳校歌」。這項延續多年的傳統,是不少銘傳學子學會校歌的途徑,而且因為大家對比賽的重視,也讓校歌旋律深植腦海,即使經過十年八年,只要前奏一下,銘傳~銘傳~嘉名亦亦兮仰前賢,很自然就會脫口而出。所以如果你在公開場合聽到身旁師長或學長姐,隨著音樂唱起校歌時,不妨問問對方,之前是否有參加過新生盃合唱比賽哦!

五、校園清潔作伙來
學校為啟發同學的環保意識,提高校園整潔環境之品質,並間接培養同學的責任心,每學期都會由總務處舉辦一次「校園整潔比賽」,透過競賽的方式來為校園換新妝。這項活動凡是一至三年級的同學都必須參加,不過辛苦是有代價的,凡經過評比成績優良的班級,不僅會給予小功、嘉獎等鼓勵,還有獎勵金。為了爭取班級榮耀,大家都會認真洗刷校園呢!
提醒大家,大掃除只是讓校園煥然一新的必殺方式,但平時維護週遭環境的整齊與清潔,才是保有乾淨的讀書環境的不二法門,所以別忘了一分鐘做環保,環境才會更美好!

六、學分學程正當時
為鼓勵同學有系統的學習跨領域課程,進而培養第二專長,學校除設有輔系、雙主修等修課制度,近年更積極推展「學分學程」,讓同學依興趣志向,選擇合宜課程,為職場就業加分。不同於輔系、雙學位的修課辦法,同學隨時可以上網申請修讀學分學程,並在畢業前修滿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即可核發一紙學分學程證書(效力等同學位證書)。自由且彈性的修課方式,超級適合新鮮人們跨領域學習。
目前,本校開設的學分學程已超過60個,例如話題性超夯的餐旅系博弈業經營管理、實用取向的廣告系品牌行銷、應日系日語觀光旅遊、資管系web整合應用、應中系華語文師資、應英系商務專業英語等,都是豐富與擴大學習領域的好選擇。

七、文藝創作不寂寞
13072834_1368024296557100_8753610250250291287_o平常喜歡寫寫文章或拍拍美景的新鮮人,可別錯過本校最盛大的藝文盛事–銘傳文藝獎。該獎項是已故創辦人包德明博士,為鼓勵同學透過對美好事物的描繪和靈性生活的追求,藉以提升文藝素養而創辦。文藝獎設有小說、散文、詩及攝影等類別,也有中文、英文等不同的文體。今年首獎獎金五萬元的「微電影組」,則讓喜歡拍電影的同學多一個發揮舞台。歡迎剛踏入銘傳的新鮮人們,現在就用文字或相機,捕捉你平日的感動吧!
除了全校性銘傳文藝獎,各院系也會針對系所特色舉辦各類徵文活動,如應中「白蘆文藝獎」、數媒「金數媒」、傳播學院「金傳獎」等,都是同學發揮創作靈感的空間。喜歡寫文章、拍影片、搞創意的同學,可得密切注意相關活動訊息,才不會讓賺取零用金的好機會給溜走!

八、啦啦競賽超級夯
la94這項歸屬於校慶系列活動的創意啦啦舞比賽,其重要性與可看性可能遠遠超乎你的想像。校慶啦啦舞競賽為本校名聞遐邇的優良傳統,而且是最吸睛、最亮麗、競爭也最激烈的一項賽事,連遠在海峽另一端的金門分部,也會組隊來台挑戰。雖然正式比賽是在每年三月下旬,但不少院系早在年初就開始秘密集訓,一般人或許會認為,大學生應該要認真念書,投入這種比賽的訓練,好像有點本末倒置。但每當競賽進行時,高潮迭起的過程以及頒獎瞬間的汗水與淚水,不僅是在場嘉賓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場上的每位運動員也都會忘了過去日子的辛苦,這就是銘傳創意啦啦舞的魅力與魔力!
回顧近幾年啦啦舞競爭史,傳播學院寫下的三連霸(51-53週年),絕對是史上不可抹滅的紀錄,去年再度連霸的傳播學院,是否能再次開啟三連霸王朝,備受關注。此外,近幾年的傳統強隊電通、資管、數媒、商設、企管、觀光學院,也都虎視眈眈的望著冠軍盃!大系表現令人讚嘆,小系的拼勁有時更令人動容。醫工系在58週年挺進八強,心理系與金門分部也分別在56週年及58週年時各拼出隊史上第一座獎盃,讓這些學生人數較少的院系,也逐漸成為比賽的新焦點!
雖然,每年在準備創意啦啦舞競賽的過程中,總會充滿意見爭執、溝通困難與堅持意志的挑戰,但卻也讓過來人一再談論與投入,感覺一切都在記憶中獲得回報。正如同麥克阿瑟對其新兵入伍受訓經驗的回顧:「如果給我一百萬再去當一次兵,我絕不願意;如果給我一百萬要跟我買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這段珍貴的新生之旅,讓每一位銘傳學子的大學生涯更加美麗與豐盛,當你投入其中,相信也能跟過來人一樣,證明這份難得的美麗記憶,將會是永生難忘的。

九、社團活動溫馨窩
社團活動不僅與你的大學生活息息相關,且已然成為大學生的一種生活型態或生活風格,這種生活風格形成一種獨特的團體生活模式,反映著大學生的次級文化。有人在社團活動中,發揮表演和創作的長才,也有人透過社團來陶冶心性、紓解繁忙的課業壓力,更多人在社團裡結交志同道合的同好。只要你肯花點時間參與社團活動,收穫一點比想像中的多!
目前,本校兩校區共有百餘個多樣化社團,提供學生們多樣的選擇,今年還新成立了迷彩漆彈社等時下最夯的社團,來吸引追求流行的同學們。負責學生社團事務的課外活動指導組表示,為了讓社團活動更具統整性,每個月學務處都賦予一個專屬的社團主題,例如十月是熱力送夏月、三月是鯨喜校慶月….
新鮮人若想更加認識銘傳的社團活動內容,可利用開學時的社團招生活動,親自走訪各社團,豐富的寶藏就在你眼前!提醒你,參加社團活動可是達成十力檢核「群體力」的重要指標 ,從這一刻起,可別再天天宅在家!

十、銘傳一週新挑戰
1396949_10153399600709426_3770437709165740105_o什麼是銘傳一週?你現在所瀏覽的這個網站,就是由秘書處新聞組所編輯,報導銘傳校園資訊的週報《銘傳一週》所架設的網站。這份刊物是屬於銘傳師生,內容包羅萬象,校園內的重要校聞、體育賽事、社團快訊、星座分析,還有許多有趣的主題。
《銘傳一週》編輯團隊竭誠歡迎對新聞採訪、寫作、攝影、繪圖及專題企劃有興趣的新鮮人加入,不管你是否為傳播學院的正規班學生,都可以來一圓記者夢。我們還會不定期舉辦培訓研習營及參訪活動,教你如何採訪,寫新聞!
別遲疑,現在就加入我們,許你自己一個精采的未來吧。意者請附簡單履歷至E-mail:week@mail.mcu.edu.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