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3一日輕旅行】客家文化及自來水園區

文・圖/王慧明
捷運淡水新店線,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沿師大路步行5分鐘,到汀州路,就是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文化中心館門口高掛著大型手繪的百子圖燈籠,進口有客家精神的義民爺意象,旁邊有用稻草編成巨龍的鎮店之寶(圖1),客家民俗風情展示其中。對面是音樂戲劇中心,延續客家音樂戲劇的發展。另有客家生活館,提供物美價廉的客家飲食。園區內有重文風的敬字亭,賞景的菸樓涼亭,充分利用土地的茶山水田(圖2),充滿濃濃的客家情。
園區後方,跨越河堤,沿新店溪,漫步在古亭河濱步道,約半小時,進入永福橋旁的自來水園區後門。亦可沿汀州路步行半小時到思源街的自來水園區前門。自來水園區內有一棟1908年創建,巴洛克式的歐式風格三級古蹟建築(圖3),原任務是抽取新店溪原水,輸送淨水的唧筒室。以知水、用水、惜水的概念設計的親水教育園區。豐富的兒童水上設施,炎炎夏日的最佳去處。沿汀州路,再步行半小時,福和橋旁,是寶藏巖共生聚落,欣賞不同建築物,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創作。
 
%e5%9c%96%ef%bc%881%ef%bc%89%e7%a8%bb%e8%8d%89%e5%b7%a8%e9%be%8d
%e5%9c%96%ef%bc%882%ef%bc%89%e8%8c%b6%e5%b1%b1%e6%b0%b4%e7%94%b0
%e5%9c%96%ef%bc%883%ef%bc%89%e8%87%aa%e4%be%86%e6%b0%b4%e5%9c%92%e5%8d%8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