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59悠遊書海】全球線上影音的大崛起

全球線上影音的大崛起
推薦人:非讀不可悅讀會 李志偉

2016年1月7日,許多美劇迷引頸期待的線上串流媒體Netflix(中文稱網飛),終於在台灣上線,讓台灣也正式進入影音串流的戰國時期。
OTT 是over the top的縮寫,指的是透過網際網路將數位影音內容,傳送到收視者所使用的終端設備上,這樣的串流服務,具有跨越時間、空間以及載具的限制。Netflix進來台灣後,許多 OTT 服務也一併搶攻這塊影音串流市場,舉凡台灣本土的LiTV, 通訊軟體LINE所推出的Line TV、中華電信、CATCHPLAY、得利影視、Amazon等都沒缺席,藉由強化數位影音內容,吸引更多的年輕族群投入。
根據美國串流媒體業者Hulu日前針對用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2015年第1季透過OTT(Over The Top)裝置來觀看隨選視訊(VOD)的比例已高達58%,比2014年同期44%,OTT裝置儼然成為美國民眾觀賞隨選視訊最重要裝置,然而為何 OTT 的服務如此受到重視?這可歸功於智慧型手機的興起,與4G或高速網路的建置,使得閱聽眾不再受限於定點、定時、裝置限定的約束。透過 OTT 服務,可以隨時隨地,在不同裝置上接續收看,而業者除提供電視節目、電影、連續劇、紀錄片之外,也令推出自製影集來提昇內容品質。
網飛進軍台灣,除了美劇迷不用傷透腦筋尋找好看的影集外,其營運模式也相對引人關注。透過吉娜.基廷輕鬆富劇情式的描述,我們得以窺知網飛並不是一開始就很順利,歷經人事、資金、網路泡沫化浪潮、網購平台等種種困難,還有當時的錄影帶出租霸主-百視達,過關斬將才來到現在我們收看的樣子。而網飛使用一套開發多年且不斷精進的推薦評分系統,依據使用者看片類型、停留時間,自動為你推薦類似影片,進而挖掘更多好電影、影集。
網飛的到來,揭開台灣影音串流大戰,未來將會逐步顛覆原有的MOD,人們收看電影、影集不再局限於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只要有手機、平板,到處都可以串流最新的影集,這將是未來的趨勢,也是全新的收看模式。

書名:NETFLIX
作者:吉娜.基廷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20日

發佈留言